感慨无用

凹三ID dragoncansurelyfly 可以自行搜索,没有产出的时候就是在打昆特牌

【阿松|一カラ】长大成人(03)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未来捏造注意,六兄弟分开生活设定。



03

从小到大,一直以来,这样的状态始终伴随着一松。不知道如何面对来自空松的施舍,在所有兄弟的言行中,只有这个人最符合“不合时宜”这四个字的描述。明明羞于面对什么,他却大肆地加以展示,明明一遍遍重复说着不需要,别管我,他却弄不明白什么叫做知难而退。这个世界,最不需要的就是努力的笨蛋,为什么搞不懂这一点呢。

一松双手插兜在路上走着,挂断电话的手机被他揣在身上,连同醒来以后发现空松留在床边的两张钞票一起——那些崭新的,一点折痕也没有的,一看就是刚刚才拿到的人生第一笔月结薪水。

 

那就拿回家去啊,给一直供着房租的轻松也好,或者给努力工作的大哥也好,就算给爸妈买点什么也好,老老实实养活自己不再做垃圾的人有那么多,为什么偏偏要花在我身上?

一松停下脚步,无言地抱住了自己的脑袋。不想道歉,今晚也不想回家,已经这样无所事事地在大街上晃了一下午了,身上揣着空松赚来的钱,居然心虚得连小钢珠都不好意思打,真是可恶。

 

“诶,是一松吗?”

有人在叫他。一松驼着背,回过头去,在刺眼的夕阳里看见一个摇摇晃晃的影子。他没吃午饭,现在渴得要命,心烦意乱,如果不是因为那个声音实在熟悉,一松早就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什么啊,是你啊……”他无精打采地说,朝对方点了点头。

他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见过十四松了。虽然小松每次在家里打电话的时候总会连拖带拽地把他拉进对话里讲上两句,但因为毕竟距离十四松和椴松的住处很远,所以除了年终和假日,基本不会有多少碰面的机会。

上一次见面,应该还是庆祝他们乔迁新居,一松第一次去到他和椴松的房子。去之前满以为会是一片狼藉的地狱景象,去了以后却意外的干净整洁。

 

“十四松哥哥可比你们几个都要懂事。”切着蛋糕的椴松大声说,“我不在的时候,他至少会帮忙收拾家!”

一松那时只顾灌下啤酒,余光中看见坐在轻松身边的空松微微地脸红了。那个时候,那家伙是不是也在想这样一件事情呢?会不会在想,其实十四松一直都是这样的吧,尽管比他们都小,却是个更为靠谱的兄弟。

 

一松眯起眼睛,仔细打量了一遍十四松的穿着。

“你怎么搞的?”他问,“这身衣服怎么回事?”

“啊啊,你说这个啊!”十四松大笑着拍掉落在身上的厚厚一层石灰,“工地上灰尘大,这也是没办法的事。”

“工地?”一松皱起了眉毛。

“没想到意外地适合我啊一松哥哥,我啊,力气可是很大的!”

“椴松那小子该不会是逼你出来工作了吧?”一松不快地说,但十四松摇了摇头。

“没有,他只是有问过我有没有想过自己可能适合做些什么。”

“然后呢?那不还是在劝你出来赚钱的意思吗?当初说好了要看好你,现在又反悔了?”

“谁都没说过哦!”十四松没头没脑地回答,“椴松谁也没说过的,但是我知道。”

“什么跟什么啊?”一松不耐烦地说。

“想上大学的事!”十四松回答,“以及有在偷偷看书的事!”

一松愣住了,本想接上来的那句话被十四松塞在了喉咙里,最后也只得咽下。什么啊,原来如此,他想。那小子也真是的,都二十七岁了,还没放弃吗。可能自己也觉得说出来会被嘲笑,所以才谁也不说的吧。还有十四松也是,这家伙是怪物吗,什么都瞒不过他。

 

“这把年纪去做工地的话,很累的哦。”一松开口说。

“但是能攒到钱!”

“像你这样的笨蛋,真的不会被欺负吗?”他又问。

“觉得很快乐呢!”

“干嘛非得做到这个地步不可啊……想上大学的人是椴松,和你又没关系……”一松转过了脸,佯装在发笑,藏在裤袋里的手却攥成了拳头。

“因为是哥哥啊!”十四松大声地回答。

突然起了一阵风,一松睁大了眼睛,站在自己倾斜的影子里被吹起了一身的冷汗。

 

十四松笑着点了点头,仿佛是在确信刚才的那句话一样。因为是哥哥啊,这样想想,好像的确也是这样,就算是一无是处四处惹祸的筋肉笨蛋也好,居然也会因为这份做哥哥的责任感而想要出一份力。至于吗?做哥哥就是这么高尚的一件事吗?

一松沉默着低下了头。

“可恶啊,十四松,你这么说很欠揍知道吗?”他苦笑着开口说。

因为我同时也是你的哥哥啊,迄今为止,我可什么也没为你做过。什么也做不了,什么也不能做,今天出现在我面前的你,难道是为了特意提醒我这一点才来的吗。感觉很糟糕,非常羞耻,简直跟被人当面扇了巴掌一样。

这么想想的话……每次那家伙坐立不安地待在自己身边的时候,是不是也是这种心情呢?

作为次男的空松,拥有四个弟弟而不是两个的空松,压在肩膀上的羞耻,难道不应该是他的两倍重吗?

 

“呐,难得今天有条件,要不要哥哥我请你喝酒啊?”

一松揽住了十四松的肩膀,上面的一大块泥灰沾到了他自己的衣服上,他弯下腰,掏出口袋里的钞票。

十四松朝他咧嘴傻笑了一下。

“虽然喝酒很开心,不过已经是下班时间了,要回家啦!”他干脆地回答。

什么啊……一松有些失望地放开了十四松,就这么毫不留情地拒绝我吗。难得身上有钱可以阔绰一把。

“等下次,大家都聚在一起的时候,再喝吧!”

十四松对他说,然后颠了颠挂在背后的午餐盒袋子,在大街上和一松告别了。

 

下班的时间……吗?被留在原地的一松心想。所谓的依靠劳力来养活自己的人结束工作准备回家去的时间,不论是谁,都会在那一瞬间觉得轻松又愉快,这就是社会人。和他所不一样的,另一个世界的人类。

该死的,难道我自己一个人去喝吗!一松抓狂地跺了跺脚,目光瞟到了对面街上的一家小超市。

 

***

下午六点三十分,精准地填完了工作表单的空松完成了最后一班交接,在更衣室里换下了自己的工作制服。今天看样子也安然地度过了,站长没什么不满,工作也没有出差错,应该可以保住的吧,这份工作和收入,以及,多少为轻松减轻了一些负担的如释重负感。

那么,回家做饭吧,加上昨天买回家没来得及用上的食材,尽量做些轻松爱吃的东西,然后做成便当好了,这也是他应该做的事情。

空松默默在头脑中过了一遍晚餐的菜单,走出更衣室的时候都没有注意到有人正靠在加油站的便利店门口等他。直到对方叫了他的名字,他才晓得转过身去。

 

来的人居然是一松。这种展开是空松此前从来没有想过的。

对方的手上提着两只超市的塑料袋,也不知道里面装了什么,听上去叮叮当当的。空松僵在了原地,连招呼也不记得打。

“问了下小松哥才知道你是在这里工作的。”一松向他解释说,就连这句话的出现也叫人意外。

空松低下了头。

“早上的事……别生气了。”他犹豫了一下说,“如果你不喜欢的话,下次我就不留钱在那里了。”

“下次再放的话绝对不原谅你。”一松回答。空松点了点头。

“当然这次的钱也要还给你,”对方继续对他说,同时举起了手中两个满满当当的塑料袋,把它们递到了空松的跟前,

“用这些来还。”一松说。

空松眨了眨眼睛。从敞开的袋子向里看去,好像全是些水果罐头、速冻牛肉、鸡蛋、奶酪一类的东西。他本能地伸出手,懵懵懂懂地接了下来。

“一松?”他困惑地看向自己的弟弟,对方却一副不打算解释的样子。

“有钱可以买到很多东西啊,这样看来,钱也是有很多好处的。”他只是像这样毫无逻辑地发出了一句感叹。

“诶?”

“空松现在的工作,好像不是很难吧。”

“恩,恩……”

“随便换成是谁,也是能做的咯,并不是非得是你不可?”

“算是吧……”空松小声回答,本身也不是什么高级的工作。

“那么我呢?”一松突然问,“我也能做的咯?”

空松惊讶地抬起了头。这个突然的动作让对面的一松不自然地别过了脸。

“一松想要来这里工作吗?”他不确信地问。

“也不是……就是路过的时候,看见好像贴了夜班工人的招工启事,嘛,反正有钱赚的话……”

一松挠着自己本来就已经堪称凌乱的头发,别扭地往后退了一步。等他再侧过脸颊,用余光偷看空松的反应时,他看见了对方亮光闪闪的一对眼睛。

 

“喂都多大的人了!”一松突然忍不可忍地骂道,“你是小学生吗?!”

而空松完全没有理会他语气中的嫌恶,他提着那两只塑料袋,用另一只手不停地揉搓自己的眼睛。

“因为太高兴了,”他解释说,

“一松这样说是因为想要工作吧。不仅连失眠的事,就连想要工作的事也是先找到我,只要一想到一松其实有信任我到这个程度,我就高兴得想哭。”

空松其他的工友也陆陆续续换完衣服从更衣室中走出来了。他们朝向此地的两人投来讶异的目光,在十几米外窃窃私语着什么,被那道目光所笼罩的一松浑身不自在起来。

“离我远点,笨蛋!”他大叫道。

“对不起一松,是哥哥错了!”

空松同样大声地回答说,他哭了,大张着嘴笑得像个白痴一样,眼泪和鼻水混合在脸上,一副蠢样,仿佛一根狠狠扎进一松尾椎骨里的钉刺,让他浑身一个机灵。

一松最终没能抵挡住那种强烈的感觉,他选择缴械投降,飞快地拉起空松的手朝外跑去。

 

“要去哪里?”空松跟在他的身后,哭哭笑笑地说。

“闭嘴!”一松吼了他一句。

回家,现在还能去哪,当然是回家啊你这白痴!


—TBC—

评论 ( 3 )
热度 ( 23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感慨无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