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无用

凹三ID dragoncansurelyfly 可以自行搜索,没有产出的时候就是在打昆特牌

【军师联盟|曹植X杨修】冷CP让我痛苦万分

杨德祖这个人,在做他诗文好友的时候尚且可亲,但不知道怎的,自从做了他的文学掾,便变得倍加恼人,喜欢说教起来。

此人冷不防给他上过许多的课,却不是经史子集中那些关乎治世之大义的东西。

他还记得一次外出游历,均是喝了些酒,经过集市时被一匹其貌不扬的夏布兜去了兴致,德祖百般倨傲,非问他把着一匹破布不放是为了什么。他眉峰一扬,引用《五帝本经》中的话答他“尧乃赐舜絺衣,与琴,为筑仓廪,予牛羊。”

“我现在不要琴、仓廪、也不要牲畜,但你可把这批布买下赠我?”

他为人,自小放浪,喝酒喝出了海量,却不知怎的,那日的娇竟撒得有些心虚,

“我也不会亏待德祖,你赠我匹布,我回以诗文,如何?”

杨修抱臂且看他胡闹,自己两颊虽然也有酡红痕迹,讲话却正色得要死。

“一匹夏布?换你曹子建诗文?”

曹植连连点头,问他:

“这桩买卖,可还公平否?”

岂料杨修一对眼睛已如花火般亮了起来,他反问道:

“四公子可知,这世间绝不会有人做完全公平的交易。”

接下来的话曹植便不是逐字逐句都记得清,他只记得自己因为头疼这个人的说教而扔下布匹捂住双眼,却又被人拽住衣摆强行抓了回来。他记得自己在笑,口中嚷嚷“德祖,莫要闹了”,却不知被何物一下打在胸口,驀地一下右肩一沉。

“上课且回去上,回去再说。”他试图推开杨修,却没能阻止这人激扬文字传入耳中。

大约便是那些意思。

杨修问他,可曾明白,如若所有的交易只是取走何物,又交出何物,便只能叫做交换而非交易。若无得失,完全平等,也就不值得费心费力去做。与人谋事者,定要懂得交易的艺术,必要时候可以舍去公平,而只抓关键。只要找到与你相交之人真正渴求之物,即便再不公平,也可成事。

“德祖又讲笑了。”他回答。

山野村妇尚且知道,用鸡蛋换猪肉,鸡蛋少给一个便有人不和你换,所谓公平,就是只讲究数量与价值,而杨修所讲的“关键”,虚无缥缈,又是什么。

“四公子务须谨记,与人交易,当你非求人一方时,绝不可心慈手软,切记要将代价压至最低,才会有最大斩获。”

压到最低,如何低法?低到店家连匹布也拒绝卖与我的地步?

曹植回首看他,眼中审视疑问杨修全能读懂,他在那一刻,于这位诗文好友面上捕获到一丝激昂与了然。这样的两种情绪竟然能够并存于此间,曹植感性,春水般的诗句已经涌上了脑子。

而杨修定定望着他。

“你今日诗文,我换一条命给你,何如?”

即便多年以后,他依旧清晰地记得当日那刻情形。他记得杨修忽然那般严肃答他,记得自己忽而酒醒,良久答不上话。

所有想好的诗句皆数分崩离析,那一刻的感觉太过刺人,杨修身上无形锋芒万丈,伤不到他,却让他想要落荒而逃。

“德祖,你醉了。”

而德祖果真喝醉,下一秒,他歪倒在曹植的的身边,咿咿呀呀地开唱。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曹植最终想他恐怕确实是不知道的。也正因为如此,他始终觉得自己欠杨修的。

他这一生,遇到杨修之前,与人共饮两杯便可以上头,觉得轻易就能情投意合,慨当以慷。他曾拉着杨修双手,大喇喇对他说,有你在侧,我便觉得快乐。那些记忆总会很快模糊,被杨修一张讳莫如深的脸孔所覆盖。侍婢告诉他说,昨夜他从梦里醒来,嘴中叫唤着,你莫来找我了,我当真还不出来。

那时他才知道,当日交易,竟早分了输赢。

从德祖去后,“知己”二字,曹植再未敢与任何人提过。而终其一生,他也没有为杨修作过只言片语。


评论 ( 19 )
热度 ( 191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感慨无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