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无用

凹三ID dragoncansurelyfly 可以自行搜索,没有产出的时候就是在打昆特牌

我又来repo书辣

我老了,我单知道人老了会变得絮絮叨叨,却不知道会絮絮叨叨得这么烦人。


好了说正事。

最近总算把公积金封存啊养老保险移交啊一堆乱七八糟的手续搞定了,放在手头能用的时间几乎全是碎片化的。碎片化的时间不适合拿来写文,倒是很适合用来读书,而有的类型书籍尤其适合在鸡零狗碎的时间里看。三联书店出版的冰与火之地的寻真之旅就是这样一种书。

这是一本讲述北欧社会人文风情的书,他有一个英文原名叫做几乎近于完美的人(The Almost Nearly Perfect People),这个书名在其中的一个章节里有梗,而编辑没有加上译者注,所以我特别记住了。

作者是个不折不扣的北欧硬核粉丝,刚开始的几章因为我老是在惦记他的英国国籍所以搞得有点尴尬症发作。但是它真的超级有意思!

平时出现在我们视野里的国家,英国美国太多,日本韩国东南亚离我们太近,即便偶尔向欧洲投去一瞥也停留在热门的旅游地区,和精于出产电影、歌曲、漫画、或者奢侈品的国家。在读这本书之前我和很多人一样,对于北欧的认知停留在包含了雷神索尔和邪神洛基的神话体系。所以这本书才让我觉得非常开眼。

尤其是其中与芬兰有关的章节,太好看了,它怎么能这么好看!简直就是一本超好看的北欧八卦!从中世纪开始的战争,到本国民众在瑞典与俄罗斯两大强国夹缝中艰难求生的自我文化认知,到那些传奇式的都有点不那么真实的关于芬兰人的刻板印象描写。当你不抱有某种特殊目的去阅读一个陌生国家的文化与历史时,那种阅读就是一种纯粹的求知,纯粹的分享,纯粹的享乐,就像坐在VIP位置看一场跨年夜演出。简直看得我停不下来。

到后来我的尴尬症也不犯了,一直以一种想要和作者较劲,非要看他还能怎么变着法子夸耀这片土地的心情不停往后翻阅。

读完这本书以后让我对这个世界我所不了解的部分又有了新的认识。原本我想按图索骥,去补补相关的历史记录,然而又非常凑巧地看到了这则视频


这则视频将我刚刚建立起来的对北欧社会模糊的认知又往上拔高了一层。

北欧社会究竟是副什么模样似乎现在也不那么重要了,最终,我们也并非完全属于我们所认为的那个归处。这个世界上原本就是没有归处的,我们不过都是人,最平凡而不完满的人。被科普了这层真相的我,达到了九年义务教育所有思想品德课课时垒起来也无法让我达到的love&peace的新高度。

希望下一次我说,目前的心愿是祈愿世界和平的时候,那句话发自真心。

评论
热度 ( 36 )

© 感慨无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