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无用

凹三ID dragoncansurelyfly 可以自行搜索,没有产出的时候就是在打昆特牌

收到一封可爱的信

四月二号,对于深陷松沼的2016年,这日子就像情人节。这个开头我来来回回修改了四遍,不知道怎么写,今天收到的一封信让我觉得这个开头特别重要,给素不相识的人写东西,多少都有点紧张。

来龙去脉我就不说了,只想谢谢这个给我寄信的姑娘,你让我想起很多年前的自己,那个时候没有微博,和喜欢的作者交流我用的是论坛的私信功能。我和你年纪差不多,正是容易被感动的时候,又冲动又浪漫,像漫画里的人物那样感恩每一次的“能遇见你真是太好了”。我把作者回复我的话抄在纸条上,纸条折起来放在钱包里,初恋都没这个待遇。这不矛盾,因为初恋大多开始得很傻,大多比不上喜欢的作者能触及我的内心。
每一个人,可能经历不同、喜好不同,从而会喜欢上不一样的对象,这个对象是人也好作品也好兴趣爱好也好——每个人也都是从“可以大声确信我喜欢”的那个时刻开始成长的。有自己的好恶很重要,能清楚地分辨哪些是真实的好恶哪些则是被人影响的更重要,一个清醒的人最低的标准就是知道自己真的喜欢些什么,因为决定喜欢什么,是人生所要做的所有决定里最轻松最不用负责最快乐的一种,它毫无后顾之忧,仅凭一人的喜乐,因此它也毫无杂质,比你的姓名更完整地属于你。
拥有了自己的喜好,内心就会多点底气,就会更了解“我是谁,我想要什么”,就会更明白你要对抗的是这世界里的什么东西。
很多人觉得喜好不过是享乐,但它确实值得。爱过的每一样东西都成了一部分的自己,因此每个人都有权利去好好对待,好好记录,好好思考这件小事。
我写上面的话是希望你不要妄自菲薄自己的喜好,它们并不可笑,它们对你很重要。当然对我也很重要。平时我不太喜欢谈论自己,因为说多了总觉得不要脸似的,还因为我也不可能说的多么全面,在网络上自白的人,一般不太想受到伤害,因此可能的部分暴露得越少,能给人无责任置评或者引发不友好论架的机会就越少,现在的网络环境确实不太好,而我又是个想太多的人,顾虑多得能把人磨掉一层皮。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碰到过那种凡事想很多的人,很多人不喜欢这样的人,相信我,他们自己也不喜欢自己。一个想很多的人想得最多的就是自己,而一个了解自己的人,最先了解透彻的就是自己的阴暗面。很多狭隘、负面的情绪,很多不可能有勇气对哪怕最亲近的人坦白的想法,自己心里总是门清,就是因为门清,才会羞耻,才会自我怀疑,才会害怕有朝一日自己真的变成一个烂人。想很多的人每天要做很多的斗争,最大的斗争就是自己说服自己,一瞬间的想法并不能代表一个人,以及反复告诫自己,不要对自己松懈,也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这样的人,要在网络平台上写东西自白是很需要勇气的,我写每篇日志都挺努力,一方面希望和我一样的人能宽起心来,另一方面,写那些看上去豁达的字句也是希望自己给自己树立一面旗帜,没有别的榜样,至少我写得像那回事,总要说到做到吧,这也多一层约束,多一点动力。

我知道大概的确有一部分人和我一样都有这种烦恼,不过我觉得这并不可怕,人会有糟糕的想法这本身并不是一种罪过,只要不去做糟糕的事情。我觉得太容易对人横加指责的环境,因为说错一句话就对人紧追不放的氛围,实在太过苛刻了。到头来判断一个人文明与否的标准还是应该放宽到行为上来。作为人当然有不高兴的权利,你可以去腹诽,可以抱怨,甚至可以在情绪冲动的时候偏激一点,也许在心里骂过一件事很多次,只要不做卑劣的事就行,一个人的自律不在于要把自己变成圣人,而在于宁愿用念头来折磨自己,也不去将之变为行为现实吧。与人交往的时候也是这样,多去看朋友实际上做了些什么,至于他真的在想什么,出于尊重,请不要对这种事刨根问底。这是看世界的一种方法,看得简单点,自己也会快乐点。

因为今天收到了一封可爱的信,所以说了上述那些废话,原本想说得cheer up一点,一不小心又说成了性冷淡的口气(哎...),话虽然没什么营养,但是发自内心觉得信真是挺可爱的,谢谢给我寄信的那位姑娘,我知道你应该看得见这篇日志,上一次我收到让我这么开心的信件还是录取通知书。

最后说句题外话,有时候言语虽然苍白无力,可能也好过沉默不语。虽然网络世界里大家都是平等的,但我没必要掩饰有人喜欢我我真的很开心这件事,就是很开心。所以如果你身边也有喜欢的对象,我认为不妨好好对他/她说说,确实皆大欢喜。

再次谢谢给我写信,这份心意我能吃一年。


评论
热度 ( 56 )

© 感慨无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