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无用

凹三ID dragoncansurelyfly 可以自行搜索,没有产出的时候就是在打昆特牌

【雷神3/锤基】航行日志(02)

目录:

01022.5


曼哈顿凄风苦雨,史塔克工业有史以来最有影响力的总裁从自己一万平方英尺的工作间里醒来。他做了噩梦,堪称恐怖的噩梦,即便是过去经历过那么多的磨难与人性的考验相加,也无法帮助他跨越噩梦所造成的阴影。

洛基出现在他的梦中,那个早应该已经尘埃落定的麻烦精,瞪大着眼,得意洋洋地踱步于一片燃烧的火海前,告诉他,中庭已经失去了雷神的保护,而现在他正带领一艘宇宙飞船那么多的阿斯加德星际移民前来占领地球。

占领,地球。

托尼·亿万富翁·钢铁侠·史塔克的第一反应便是“这不可能!”,那种强烈的惊异在他醒来,并且重新启动休眠状态下的个人终端后达到了新高潮。

他的终端显示收到一条新的视频通话请求,时间就在那个梦理论上告结的零点一秒后,信号波段未知,发件人——雷神索尔。

“你——没睡好吗?”

那是阔别已久的外太空神祇见到他的第一句话。索尔的确费解,他计算过了,场合、时差、别的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并在最为合适的时间里拨通了这通郑重的电话。与之相比,托尼·史塔克的开场白就要命多了。

“我的天,这是真的!你弟弟弄瞎了你一只眼!”

惊讶、诧异、几乎百分之百的肯定句,其中却不包含着同情。与这位同仁共事得足够久让索尔第一时间就猜到发生了什么。

“不,不是那样,”他举起两只手,试图赢得钢铁侠的信任,“不论你刚才都梦见了什么,相信我,那不是。”

与此同时,说话的索尔同样不着痕迹地瞥了洛基一眼,他亲爱的魔法师弟弟,此刻就站在他的身后,从小小的画面显示屏里露出一截身体、半张脸。

“你搞的鬼。”他本想这么说,但鉴于光要解释为什么洛基也会出现在画面里这件事就已经够耗费口水他决定就此打住,并直接强调重点——

“听着,虽然我不想这么说,阿斯加德毁灭了。”

“噢。”托尼·史塔克做出一个恍然大悟的表情,“它毁灭了,你们延续了数万年的封建王朝。”他甚至又重复了一遍,

“而你敢肯定我刚刚梦见了什么。”

最后他给出了结论:

“我需要一个解释。说清楚为什么假扮的索尔会出现在这儿还有为什么他的邪神弟弟会站在他的旁边,不,不需要别的解释,因为真正的索尔不可能让这件事发生。”

“等等——”

“顺带一句,新发型真衬你!”

托尼拍起了手,毫不客气地打断了索尔才刚蹦出的几个字,他是故意的,他根本不想听什么解释,一半出于震惊(“你这是在‘通知’我你要带着一船外星人降落在我的星球上?!”),另一半则出于愤怒(“而你现在才打算要和我联络说明这件事?太棒了!这就是复仇者,瞧瞧,大家全各自为阵!”),他极不配合,而当他真的挑明了要开始不配合的时候,索尔也没有那么好的脾气。

“既然你非要这么说,托尼,我想我们必须先纠正一处认知上的错误,首先,我才是最强的复仇者成员。”

“噢哈哈,不,你不是,浩克才是。”

“告诉你吧,我们打过一架,平手,但本来应该我赢。”

“真有趣,因为至少就我所知,浩克曾经搞定了你的小兄弟,而你没有,我们上次见面时你还告诉所有人你的弟弟在战场上牺牲了自己,牺牲了!”

“我说绅士们!”显示器角落里的魔法师忍无可忍地打断了这场越来越听不下去的争执,他皱着眉,极力忍耐着嘴角不耐烦向下撇去的冲动,插了一句嘴,

“谈、正事!”

“难道你不明白你在场才是令我无法谈论正事的原因吗!”托尼反驳道。

洛基张了嘴,很显然,隔着一道显示屏幕的情况下,他可以毫不费力且无须负责地说任何话,而那正是他的强项,他最终会解释清楚的,来龙去脉,中间增删一些细节,达到成功说明原委,但是又把听话的人气得七窍生烟的目的。

但他没干成。索尔打断了他。

“洛基,从这开始我负责说话。”

索尔说得很简短,也很平稳,很从容。黑发的魔法师耸了耸肩,将双手背在身后,后退了一步。

洛基闭嘴了,而屏幕对面的钢铁侠今夜第一次察觉到了变化。

“这倒新鲜。莎士比亚停演了?”他说,现在那张显示屏上已经只剩下索尔一个人了。

“你给他下毒了吗?”

而索尔摇了摇头。

“听着,我对最近发生在复仇者之间,还有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感到抱歉,托尼。这句话是真心的。”

托尼·史塔克安静了下来。

索尔于是得以继续发言:

“洛基此刻并不是以我的弟弟,或者以一个复仇者需要加以提防的角色站在这里,他以阿斯加德人民的身份待在这艘飞船上。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我的同胞们,我们需要帮助。但我回到地球并不是要去站队的,我们不站队,我和我的人民,明白吗?但那不代表着我不想帮忙,我们可以帮忙,我可以帮忙,只要你或者其他的复仇者有所需要,我仅仅只希望地球能为阿斯加德人提供一片重建家园的土地。”

“这个问题你不该和我谈。”托尼说。

“你知道我为什么先找上你,你知道。我只是不想让你为难。”

好吧,托尼·史塔克轻轻点了点头,虽然依旧还是太需要消化了些,但这已经算是这些日子以来发生在身边最不那么让人糟心的事了。比这叫人绝望的事有太多种可能,而与之相比,索尔——尤其是正在外太空流连的索尔——

“你说得很对,现在确实有件事你能帮得上忙。”托尼最后告诉索尔。

就在这个钢铁侠被梦惊醒的时间点前一周,一条来自外太空的神秘波段联系到了地球,神盾局将它转给了复仇者组织目前的官方负责人托尼·史塔克,一个自称“星爵”的家伙在波段中留下一条语音信息——

“地球的守卫者们请注意,宇宙毁灭者正在前往你方星球的航线上,你们需要帮助,请即刻联络银河护卫队!”

一条让人情不自禁“什么?什么!这他妈的是什么?!”的语音信息。

神盾内部的确设有时刻密切监视外部宇宙动向的部门,托尼联络了他们,但又因为缺乏长时间等待和挺过官方审核的耐心而临时改变了主意,是的,他改主意了——

“如果你不介意在抵达地球之前代表复仇者会一会这位外星朋友的话。”他对索尔说,

“最好的结果是,你和这位好心的银河护卫能打成共识,为我们带来一些关于‘宇宙毁灭者’的前沿消息;最坏的结果至多也是,真的如他所说地球要完蛋了,如果地球真的要完蛋,你和你的阿斯加德同胞要不要降落就已经是最不需要我操心的决定了。”

索尔点了点头。

“就这样,说定了。另外,我是复仇者的一员,如果地球需要我,我每次都会在的。”

然后,他掐断了通信。

大约两分钟后,雷神索尔兼外星舰长舒一口气。

“洛基。”他还算平静地喊起自己弟弟的名字,“下次别干了。”

就站在他身后不远处的,从头至尾听完了全部对话的诡计之神眼神十足无辜地歪了歪脑袋。

“你接到了你的复仇者任务,”他愉快地问,“什么时候上路?”

出乎他意料的,索尔没做任何表示。

“我?你可能是听错了我的弟弟。”他转过头来问洛基说,

“你从史蒂芬那儿学到的那套空间传送的把戏,它一次能容许几个人通过?”

这句话让洛基皱起了眉毛。

“我们的交易设定了前提限制,严格来说我还不算是斯特兰奇的同门,所有法术的施展也一样,他给它门做了上限,”他警惕地解释说,“我可以穿越我所创造的门,到任何地方,但只能作用于我,我自己,一个人。”

那么事情就这样了。

“不,你不是认真的。”面对索尔若有所思的神情,就连洛基也忍不住出口打断了他。且不说洛基·劳菲森本人对于地球这颗星球是死是活根本不感兴趣,“宇宙毁灭者”和“银河护卫队”之类的字眼又自带其危险性成分,这些都足以成为洛基置身于这场嫌事之外的理由,更重要的是,索尔无法同行,这也意味着在目前阿斯加德的王权体系下,他的行为是缺乏监管的,缺乏助力的,同时也是缺乏保障的。

“不。”他又说了一遍,斩钉截铁。

而索尔在微笑。

三天后,被困在第N-79号意识投射立场中已经长达两周的彼得·奎尔,毫无防备地偶遇了素未谋面的突然来客。

他没想到竟然能有人突然凭空通过一道光圈闪现到自己的身旁,这个已经困住他许久的狭小的连四肢也伸展不开的狭小空间内,并仅仅给他留下“名字”这句令人摸不着头脑的开场白。

“彼得·奎尔。”他迟疑地做了自我介绍,同时心下暗自计算着距离下次立场启动仅剩的时间。

“星爵?”忽然出现在面前的人则干巴巴地叫出了他的名号,试图将本人与称谓对上号。

“哈!”久违的兴奋神色出现在彼得·奎尔的眼中,距离上一次小队行动的指挥失误、与自己的队员失散、和像只实验小白鼠一样被关在这个实验立场以来,他已经很长时间没突然被挑起激情来了,终于,终于!有人叫对了他的称号!

“你知道我!”他喊道。

“噢,老天爷……”

还不等星爵继续下面的话,洛基的一只手就已经覆盖上他的额头。让这该死的行动快些结束最好,咒语,咒语永远是最省事的选项,如果你能仅靠挖掘一些记忆深层的东西来了解一个人,就能省下很多不必要的谈话。无礼?是的。粗暴?也许有点。但他他妈才不在乎呢。

“他常常这么干吗,海姆达尔?”

与此同时,坐在舰长指挥室里的索尔忽然问起了海姆达尔。此时此刻,他、海姆达尔、以及洛基本人的视线通过海姆达尔能洞穿万事万物的眼睛与能够分享给索尔的神识相连。这让阿斯加德现任的国王得以人在舰桥坐,却依然看到洛基的一举一动,而洛基却看不到、也听不到索尔。

这正是此前他如此排斥这场行动的最大原因。

一人上路,就意味着没有隐私,他还做王子时被海姆达尔盯着看的那几千年时光已经够让他受的了,只要一想到现在的索尔也能无时无刻分享那道甩也甩不脱的视线,洛基体内就会升起难以压抑的烦躁。

“不,他不常那么干。”忠实的守望者海姆达尔回答他的国王说,“别人的思想总是无聊到根本不值得窥探。”

“对他而言。”索尔回答,他悠闲地靠着座椅靠背,手里照常捧着一杯咖啡,如同欣赏一场电影的放映一般盯着洛基对彼得施咒,

“我觉得那家伙要生气了,他看上去是个普通人类,但实际上并不那么软弱,”轻啜咖啡的索尔忽然对不知道是海姆达尔还是谁说,“呼,某人要挨揍了。”

而事实正是,洛基挨揍了。在他正搜寻到某处关键记忆的时候。

一道白光打从眼前闪过,强行断开了连接,火辣辣的拳头则落在脸颊处,幻象来不及施展,他结结实实地挨了一下,滚到狭窄空间的另一边。

然后他爬起来,并没有表情气到扭曲或想掏出匕首杀了对方,洛基看到了彼得·奎尔的回忆——一部分的回忆,但那也足够了。他说出了关键字,既说给彼得,也说给正等待着的索尔听:

“你,接触过灭霸。”

“哈?”刚刚被阿斯加德法术侵犯过大脑的银河守卫队队长摆出十足的作战整备姿态,摆脱咒语控制的同时又显得有几分极不适应的神经质,他强自将脑袋往实验立场的内壁上撞击了两次,头疼、脖子酸、腮帮子也酸,唾液腺不受控制地分泌出口水、呼吸不畅,彼得·奎尔再次朝洛基举起拳头,又弯下了腰,简单地来说,他很想哭。

“你对我做了什么!”他大吼道,“你这狗娘养的在我脑壳里放了什么东西!为什么——为什么我这么——难过?!”

他难以置信地瞪大着双眼,眼眶内饱含热泪却又找不到情绪的根源,彼得迈开步子,大踏步向洛基靠近,

“我发誓,我要把你揍到墙壁里去!”

而洛基,依然还沉浸在那道震惊情绪中的洛基,甚至在被盛怒下的彼得揪住衣服领子的时候也依然觉得对一个丝毫不通法术原理的人解释术后后遗症状是一件要命的麻烦事。

“彼得·奎尔!放我下来!”他警告道。

“没门!除非你先把那东西从我脑子里弄走!”

“上帝啊,人类为什么一个个都是这么多愁善感的生物!你想哭是因为我的咒语绊动了你意识深处关于那个叫勇度的蓝皮外星人的记忆!行吧,你怀念他,你爱他,你觉得抱歉!但那都是短暂的排异反应,你不是真的难过!你的头脑只是在处理——那个词怎么说来着,一种父亲问题(father issue)!”

“他不是、我的、父亲!”

“把我养大的那个也不是!”洛基朝他喊道。彼得有一个愣神的时间以供洛基拜托他的钳制,但后者其实更关心与“灭霸”这个关键词相联系的事。洛基将彼得暂时压制在地板上,再次郑重其事地提了一遍自己的要求——

“把你知道的所有和灭霸有关的事告诉我,现在。”

“可是为什么?”彼得吸着鼻子,他依旧沉浸在悲伤中,只是悲伤的情绪正在逐步淡化,他有点闹脾气了,眼前这个不速之客,甚至都还没有做自我介绍就打算对他严刑逼供,这种情况下可没人乐意配合。他不愉快地哼哼了一声,半个没忍住漏出来的呜咽跟在那后面,太丢人了,彼得·奎尔为此想把洛基揍扁,

“你为什么想知道?难道你见过他?见过灭霸的人没有多少会活着,又或者说,你你你是某种——罗南那样自以为是王冠正当继承人,幻想着依靠外部力量获取星球统治权却蠢到家同时丢了舰队和性命的角色?啊,那可真是太巧合了。”

“咳……”

洛基干咳了一声,

“我们见过,就这样。”

哇,看看他脸上的表情。

身在舰桥的索尔张大了嘴,他并不享受洛基的狼狈,绝大多数的时候。

“海姆达尔,提醒我等洛基回来以后找他聊聊,我们得好好理清楚他被流放的那段时间究竟都发生了什么。”

海姆达尔没有回话。他看着两位王子长大,所有时间里,他都能不使用语言就推断出这两个人行事背后的意图,如果说此前,他还从不曾理解为什么奥丁偏偏要让洛基与索尔这两个水火不容的人共处、并时刻试图摒弃掉洛基在索尔身边所发挥的影响,那么从这一刻起,他的感觉不一样了——索尔变成了索尔,在这个所有人都乐见的结果之中,洛基发挥着自己的那部分作用力。

奥丁预见这个结果,甚至比他的全知全能之眼所看见的还要更快,更早。

与此同时,在未知的光年外同彼得对峙的洛基感受到某种冥冥之中的召唤,他不确定那是否就是索尔,索尔现在能看见他,但还远未达到能侵入他思想的程度,也许只是自己的直觉。洛基站了起来,他也认为时候差不多了,星爵对他们来说有用,他应该想办法把他从这里弄出去,带回去,交给那群复仇者来料理后事。

但首先,这个一直将彼得困在原地的实验立场好像并不存在着一扇门。

洛基第一次认真打量这个地方,他被并不熟悉的外星科技所笼罩,看上去像个没有空间感的白色房间,重力、光线、气味,相应地能用以标记位置的特征一律没有。他快速搜刮着大脑,希望想出一道适合的咒语。

彼得盯着他,发出嘲弄的声音。

“和灭霸说过话,恩?多么了不起。但你会发现自己也和我一样,被困在了这个地方。”

他敲了敲身后实心的墙壁,那个他反复敲击过一千九百二十下的地方,准确的说,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他都只能依靠敲击墙壁来计时,推算自己距离下一次的意识抽离还有多久。

“我们被关起来了,懂吗?就连我的队员也找不到我。知道为什么吗?问题不仅仅在于这里位置偏僻、屏蔽通信。这儿的确很难被找到,但更困难的是,他们做实验,每十二小时做一次,然后你就,哗啦——”

星爵模仿了一段用抽水马桶冲水的音效。然后好整以暇地坐下,开始盯着洛基看,同时假装自己是一只闹钟里的报时鸟。

“滴答,滴答——”

洛基被他搅得烦不胜烦,他决定不予继续了,一劳永逸,一举解决所有问题。

他动用了那块蓝色的小小原石,温柔而激荡的蓝色光线从他的十指之间升起,某种广大而浑厚的力量瞬间充盈了这个狭小的立场,谁都能感觉到,它是那样的深邃,如同虚无所构成的大海,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彼得先是僵硬在了原地,用尽力气把自己的眼珠子瞪到如同快要从脑袋里喷射出来一样那么大,然后他开始骂人。

“操!”他几乎整个人跳起来,“我操!该死!你为什么——为什么不早说你有这东西!”

现在我们都完蛋了!彼得发出无声地哀嚎。

谁他妈会知道这儿现在会出现一块无限宝石!

他想继续诅咒洛基,但他已经说不出话了,无限宝石的力量没能成功带他们逃离这个立场,在它启动的那个瞬间,十二小时一次的轮回重新到来,实验启动,N-79号意识投射立场开始了新一次的洗牌,如同电视机忽然失去频段那样“砰”的一声。

画面中止了。

“他不见了。我看不到他。”海姆达尔对索尔说。

索尔站了起来。

通话频道开始建立,在屏幕对面睡眼惺忪的托尼·史塔克意识过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之前,索尔已经提出了自己的请求:

“史蒂芬·斯特兰奇,有个叫这个名字的地球人,一个巫师、博士、神秘的地球守卫者,帮我联络到他,他应该知道发生了什么,我需要他把我送到那个地方去。”

“什——什么?”托尼晃了晃脑袋,“你知道现在几点钟吗我尊贵的国王陛下?”

“我知道,但听着,我不开玩笑,你说的那位银河守卫队朋友,他失联了,还有洛基也是,信号断开前我听见他们提起过的最后一个关键词是灭霸,你作何感想?”

托尼有一瞬间的茫然,然后清醒,继而,他用自己最具有深意的眼神凝视着索尔的眼睛。

“你绝对,有什么瞒着我。”他说。

“如果这能帮助你迅速定位到我说的那位博士的话,洛基失踪了,他带着一块无限宝石。”索尔回答。

“一块无限宝石!”

托尼似乎砸了什么东西,遥控器之类的,总之画面颤抖了一下,

“而你一早就知道!并且让他带着那玩意!”

索尔抱着手臂,不置可否。

“而我还以为你至少是能讲道理的!”托尼继续发出抓狂的抱怨声,“老天爷!你都在你弟弟身上吃过多少次亏了!你还不明白吗?我现在可以清醒地认为,允许你把他往地球上带绝对就是一个错误的决定!知道吗,我是不会帮你向任何人争取的!”

“史塔克。”

“这事没得谈!”

托尼言辞激烈地拒绝了索尔,他看上去十分疲惫,恨铁不成钢,这段时日里他失去了太多的好友,而索尔会变成另一个,他对自己说,没事托尼·史塔克,你习惯了。

索尔没继续放任他的情绪化。他换了一种足够简单的说法。

他说:“托尼,我们必须回去,班纳也在这条船上。”

关于他们共同的好友,布鲁斯·班纳,那件事索尔一直没对托尼提起,鉴于班纳目前不可逆的身体状况,他并不愿意继续增加好友心态上的负担。

“这不好笑。”托尼回答。

“浩克!”索尔忽然大叫了一声,“来和托尼打声招呼!”

索尔的画面开始晃荡,舰长指挥室外传来震耳欲聋的声音,音量大到谁也不可能错过。

“索尔想让浩克和班纳的朋友打招呼!为什么,他们不喜欢浩克!”

有什么东西的零件从天花板上砸下来,掉到索尔的额头上。

“瓦尔基里!”索尔又叫了另一个名字,“不!我改主意了!让浩克在他自己的房间里呆着!”

托尼始终死死盯着他,双眼中是难以抹去的怀疑的试探。画面中的索尔挠了挠鼻子,他低下头,然后长叹一口气。

“如你所见,班纳现在还必须保持着浩克的状态。”他解释道,“我尝试过了,很多方法,但是都帮不了他,我得带他回去,他需要帮助,你们的,帮助。”

“你让浩克,和你弟弟,呆在同一艘船上?”一瞬之间钢铁侠就抓住了重点。

“噢,是的。”索尔忍不住笑了,“是的,看上去很不可思议对吗,鉴于你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不过你看,浩克原本想要流放自己,但现在却在返回地球的路上;我过去排斥王位,追逐自由,现在却选择为人民负担一切责任;我们费劲千辛万苦抵抗诸神的黄昏,最后又不得不促成它的到来;而至于洛基也是……如果说过去发生的这所有都教会了我什么,托尼,他教会了我有些事,注定将要发生。如果有什么,它终将如此,那就如此吧。洛基想要拿着那块宝石,那就让他拿着,他是他,我是我,但如果他想胡来,我总会阻止他的,只要你,想办法帮我找到他。”

“史蒂芬·斯特兰奇?”良久以后,托尼才重复出那个名字。他垮下了肩膀,暂时性地选择了退让。

“是的,就是他。”索尔如释重负地点头,“以及,谢谢你,我的朋友。”

“这是为了班纳。把他带回来,明白吗。”托尼回答。

离开舰长室的时候,索尔迎面碰到正好安抚浩克完毕的瓦尔基里。他向她走去,脸上挂着阳光般充满活力的微笑。

那让瓦尔基里莫名其妙地驻足在了原地。

“陛下?”她大惑不解地问。

“你瞧,其实没什么事,只是关于公共留言板,我和洛基其实是同一对父母养大的。”索尔对她说。

那又怎么样?瓦尔基里愣了愣,继而反应过来。

噢——“你这狗娘养的”?就因为这个?她看着索尔,双手插在腰上,真的?你认真的?

“你可以换个说法。”索尔继续着那个微笑。

“你这狗东西?”瓦尔基里问。

索尔笑出了声。

“对我而言足够好了。”他回答瓦尔基里说,越过女武神身侧的时候拍了拍她的肩膀,将舰长室的钥匙留在了她的手心里。


—未完待续—


飞船航行日志:


致居民们,


近日我将外出,外出期间舰长一职的职权由瓦尔基里代舰长代为执行。

请配合她的工作,谢谢。

                                                              舰长


致敬爱的陛下,


由于您事实上还尚未离开,我需要向你请示是否移交仓库的管理权。

管理权包括库存的整理、取用、和记录,过去它们一直由洛基陛下负责。

                                                         飞船仓库保管员


索尔,


你是个混蛋你知道吗,你竟然把仓库的管理权交给洛基?!

好了,我现在知道到底是谁一直在卡生活区酒吧的货源了!

你现在还指望我接手你这该死的位置?!

                                                             瓦尔基里


致瓦尔基里代舰长,


是的。

                                                          索尔


致飞船仓库保管员,


请继续保留仓库的管理权在你的手上,代舰长管理期间请限制她每天的酒精摄入在五品脱以下,并确保我的咖啡库存。

                                                          索尔


无标题,


诅咒你,还有你该死的咖啡!

                                                          匿名


致瓦尔基里代舰长,


我们向您请示!您尊贵的客人浩克现在很不高兴,他表示无法继续忍受狭窄的个人舱及有限的娱乐,他现在指名需要见您。

                                                        飞船安保队队长


致飞船安保队队长,


把他带到电子娱乐区!让他等着!在我去之前,给他最大的虚拟成像设备,让他玩会儿水果忍者!

                                                         瓦尔基里代舰长


索尔,


妈的在我受够处理这些烂摊子之前,你最好把那狗东西带回来!

                                                           瓦尔基里


评论 ( 18 )
热度 ( 216 )

© 感慨无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