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无用

凹三ID dragoncansurelyfly 可以自行搜索,没有产出的时候就是在打昆特牌

Robin Bird

从他来到这个地方起,迪克就一直待在这条船上。这是条不大的船,横能容纳最多两个成年人并排坐在一起,但它灵活,而且平稳,迪克喜欢它。每一天,他都会划着这条船从河流的一头到另一端的岸上,接回一位乘客。好多年过去了,迪克一直搞不懂这其中的意义究竟在哪里,但这是他的工作,虽说不是赖以为生的那种,但,毕竟是工作。


迪克摇着船桨,那艘船才刚刚抵岸,在他身后的整片湖面上,只有浓重的迷雾。对于初次见到这副情景的人来说,这总会让他们有些心神不宁,迪克习惯了,所以他总是笑。很多人都这么说过,他笑起来的时候会让人心情也跟着变好,迪克猜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要把他扔在这里,没日没夜地划这艘船的原因。

但今天站在岸边摇头摆脑四处张望的是个孩子。迪克的眼皮跳了一下,这种年纪的小鬼一向最麻烦。


“我在哪?你是谁?”黑头发的男孩与他保持着一段距离,用警惕的眼神看着他。同时问出了最不让迪克意外的两个问题。


所有人都会这么问的,这根本就是固定开场白。迪克摇了摇头。然后他们就会开启十万个为什么模式,并且在无论你所提供的哪一种答案面前进入第一个情感阶段。

他们会否认所有事。

不,不可能。我怎么可能已经死了。死亡以后的世界不应该是这个样子。

那你是什么?你是灵魂吗?我是灵魂吗?我们要去哪儿?我们还能再回来吗?


在最开始的那几年里,这些问题有时会让迪克陷入没完没了的烦躁情绪里。他没有答案,不仅仅因为,一,这不是他的工作;二,他也从未从任何人那里得到过回答。

他只能像这样告诉他们:

“是的,你们已经死了,就和我一样。”


出乎他意料的是,岸上的男孩既没有大哭,也没有惊慌失措。他朝前走了几步,站得与迪克更近了一些。这让迪克看清楚了他的眼睛,和他自己的一样,也是蓝色的,他们看上去甚至连年纪都相仿,而唯一不同的是,男孩的脸上和身上都脏兮兮的,黑色的污泥痕迹里还带着血迹。


“别紧张,杰森。等我们到了对面,会有人来把你洗干净的。”

迪克对他说。这句话让男孩皱起了眉头。


“你知道我的名字?”


“每个人一来这儿我就知道。”


“你在这多久了?”


“比你想象得久。”


“多久?”


“我的名字是理查德,杰森,你可以叫我迪克。“迪克打断了他,这是个信号,意思是,问题的答案在这里并不重要,而重要的事情是,他们该上船了。


“我们要去哪?”在杰森踏上船板的那一刻,他突然转头发问。


“对岸”迪克冷淡地回答。那标志性的笑容已经从他的脸上隐去了,那些笑容并不标志着友好、亲切、或是对死者的安慰,他笑是因为他害怕河岸的这一边,它们总是让他心不在焉。


“你说他们会把我洗干净......”


“什么?”迪克问。


“你刚刚说,等我到了对面,会有人把我洗干净。”杰森抬起手,指了指自己脑门上的血迹,在那儿有一个伤口,它们已经消肿了,可是看上去却依然可怖,迪克猜也许那就是那道致命伤,

“所以,到这儿来的其他人,大多数都是我这幅样子吗?”


“和你差不多大的很多都是。”迪克回答。

杰森看上去只有十三四岁,尽管他看上去比其他同龄人冷静得多,酷得多,受的伤也严重得多。但这基本和迪克的记忆相吻合——处在这个年纪的孩子,基本上不可能自然死亡。他们代表着悲剧、一个破碎的家庭、和一颗尚纯洁的灵魂。那些人通常会给这样的灵魂一份工作,就像迪克这样,让他负责摆渡。


“我会下地狱吗?”男孩突然问。

迪克的船桨在水中打了滑,那艘小船稍微摇晃了两下。


“为什么这么问?”他反问了一句。


“因为我让其他人失望了?”杰森回答,“我猜我让挺多人都失望了。”

迪克盯着他。杰森的表情里什么也没有,他看上去仿佛并不期待接下来的对话,也不需要迪克的安慰,他只是眨了眨眼,仿佛突然想起来什么似的,开口问了那个迪克最害怕的问题:

“你还记得你的家人吗?”


这是一个死后的世界,在死后的世界里,你不可以说谎。

迪克不得不再次回想起了那个时刻,他的船停了下来。


“我记得。”他说。然后又摇了摇头,“不,也不是全部记得......”

死亡让很多意识和时刻都随之生锈了。他们会忘记所有还活着的人,无论是那个曾把家带给他,给予他希望和梦想的人,还是教导他什么是勇气,什么又是内心的正义的人,他们都变成了一个模糊的影子。这是迟早的事情,而等到迪克忘记所有事之后,这份工作就会被转交给下一个人,而他自己,会真正到达河的对岸,再也不会回来。


杰森没可能知道这些事情。他不过只是个刚刚死亡的悲惨男孩,他没可能知道迪克所指的到底是什么。但他突然靠了过来,握住了迪克的手掌。


“布鲁斯对我说过,你是最优秀的罗宾。”


那是个熟悉的名字。迪克不确定。他惊讶地瞪大了眼睛,杰森离他近到,他能看见这个男孩脸上所有被殴打过的痕迹,闻见他衣服上烧焦的味道,看到那些干涸的泪痕黏在他满布血污的脸颊上。他突然觉得很难过。


“罗宾是什么?”他问。


“一种鸟,红色的。”杰森跳起来说,他们的船晃荡了一下,已经靠岸了。

迪克看见,那些穿着白衣服的人正朝这儿走来,他们会带走杰森,并且很有可能,杰森再也不会回到这儿来。

当男孩的一只脚跨出船缘的时候,迪克忽然也站了起来。

“你不会下地狱的杰森,来这儿的人没人会下地狱!”他朝他喊道。


杰森回头看了他一眼,他身上穿着破碎的红色衣服,那些褴褛看上去就像小鸟折损的羽毛。罗宾鸟,一幅画面闪回到了迪克的脑中。

“别忘了我”男孩突然露出了脆弱的表情。


“可我......”迪克想要开口。


“别忘了我,迪克。如果你见到布鲁斯,把我的事情告诉他,行吗?”


“可是等等——布鲁斯,谁是布鲁斯?”迪克想要抛下他的船桨去追他。但是他并不能离开这艘船,而杰森站在河岸的高处。他哭了。那些眼泪落在他裂开的嘴唇和淤青的手腕上。


“请告诉他别忘了我。他会认出你来的迪克,他一直都记着。”


迪克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流眼泪。他什么也不知道,却在杰森离开以后,抱着手臂,蹲在小船的中央,抽抽搭搭哭了很久,直到山上的人声再也听不见,而河的对岸传来了新一道呼叫摆渡人的铃声。


—Fin—


一个第一代罗宾在任务中死亡,而继承那身制服的杰森第一眼就认出了迪克的故事。



评论 ( 6 )
热度 ( 81 )

© 感慨无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