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无用

凹三ID dragoncansurelyfly 可以自行搜索,没有产出的时候就是在打昆特牌

牢骚趁夜深

这是一篇非常非常三次元,非常非常私人的日志。不感兴趣的人就不用看了。

++++++++++++++++++++++++++++++++++++++

这个年我过得非常不痛快。

因为和汉子是两个恰巧在上海认识的外地人,所以逢年过节要天南海北到处跑,随之而来的辛苦并不算什么,真正让我不痛快的是两边家长对我们日后在哪里定居这个问题的态度。

亲家饭吃得异常尴尬。双方家长都是老老实实嫁给本地人,一辈子在家乡安安顺顺工作的人。从没在外地打拼过,对中国这个国家除却家乡以外的版图了解可能只限于“成都人吃辣”和“广州人什么都吃”这种程度。

我以前在微博上转发嘲讽过很多拿地域说话的人,笑他们无知短视,结果在饭桌上听他们说话,发现自家长辈的无知和无礼程度堪比持大宇宙中心主义的韩国人,羞得恨不得找个洞钻下去。

在我爸妈的眼里,中部崛起的大武汉要比连省会城市都不是的青岛发展好很多,地铁已经修了好几条线的城市自然怎么说都比一条地铁都没打通的城市要好,211985大学有7所的城市怎么会连地方大学全国前十都没挤进去的城市来得差。

在对方父母的眼里,曾经是殖民地的青岛,沿海旅游城市的青岛,房价比较高的青岛,气候比较好,居住条件比较好,干净程度比较高,总之哪里都是比较好。

双方都各自希望小夫妻回到自己的城市定居和发展。丝毫没有防备的,他们就在饭桌上较起劲来了。

大人的较劲,是说说笑笑的,觥筹交错间话能说得既隐晦又刺人。让我闷头吃饭吃得一阵难受。

“这个你们那里没有吧?”

“三线城市的政策倾斜还是有差别。”

“那个地方房价有那么高,不会吧?”


即便我不识趣地插话进去,对他们解释:现在两个城市在最新的城市分类上都被划分进了一线城市。青岛气候确实比武汉好,武汉的高校确实比青岛多,两边各有各的特点。好像也始终没有踩到重点。


没人get到我的重点。只有我和汉子两个人坐在桌子对面冷暖自知。

我们都是在上海,为这个竞争激烈压力大到不可思议的城市奉献过青春的人,我们觉得自己还年轻,加的起班,顶得住项目高峰。两个人加起来在上海待了12年。那又怎么样?依然顶不住外地人在本地买房的压力选择回去。

我们做了逃兵,说得如何好听,逃兵就是逃兵。

我们放弃了相对高的城市文明,放弃了相对公平的职场环境,以安逸的生活来交换自己事业上的抱负。这是一个窝囊的决定,但是做了,就不后悔。

唯一刺我的是家人居然在这样的时候还要因为无聊的理由在城市排位上一较高下。这没有意义,我想告诉他们这真的没有意义。


很多的自满都是由于缺少见识造成的。

在人与人的交往中,这是一种危险的倾向。我把这件事记录下来仅仅只是为了自照自省,希望人和人之间能抛开表象关注到彼此的本质,就好像我唯一只想领个证后安安静静一切如常,连房子都不想重新装修。每个人都各有追求,而尊重儿女的追求,才是父母最大的关怀。


评论 ( 22 )
热度 ( 24 )

© 感慨无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