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无用

凹三ID dragoncansurelyfly 可以自行搜索,没有产出的时候就是在打昆特牌

【蝙蝠家】A Discussion

当杰森陶德说,我他妈要杀了你!大多数的时候,他不会真的那么做。他并不当真是一个死而复生了的,有恋父情结的,精神错乱的,社交生活又有点可悲的反式英雄,或者说是义警,whatever——他不是随便对谁,都说出这句话的。

 


 

尽管如果你认真去研究每一个语境的话,可能会觉得红头罩好像多少有点智障。

 


 

诸如,

 

“小杰鸟?你觉得我们的财务表上会有盈余给我们请家政服务吗?”

 

“我他妈要杀了你,哈珀!”

 


 

或者

 

“你干嘛老是窃听我的频道,我说过多少次了,如果你这么想知道布鲁斯最近都干了些什么,为什么不直接去问他!问问阿尔弗雷德也好啊!”

 

“我他妈要杀了你,格雷森!”

 


 

又或者,

 

“让我猜猜,陶德,你现在一定很困惑。车库里的车不见了对吗?你要记住,一个真正的韦恩总是会给你上一课。当然,我给你订了个小蛋糕当做是安慰奖,蛋糕到付,记得八点前别离开屋子。”

 

“我他妈!要杀了你达米安韦恩!”

 


 

“一个人的公信力会随着他言语的频繁程度而有所下降。想象一下吧,每晚从天而降都说出‘你们这些邪恶之徒将永远无法战胜正义力量’这种台词的联盟成员,还会有谁害怕蝙蝠侠?或者闪电?或者绿灯?”

 


 

“这有什么区别吗?我为什么要害怕那些戒指会发光的滑稽玩意儿?”

 


 

“这不是重点杰森!”

 


 

“那什么才是!”

 


 

“什么才是?你当真没有一点自觉对吗?就因为你老把那句话挂在嘴边,这就导致——导致我们在听到它的时候,你懂?”

 


 

“听到它的时候怎么了!”

 


 

“好吧......如果你坚持要听的话,杰森陶德,当然了,杰森陶德而不是红头罩说出口的‘我要杀了你’和‘我不知道怎么正确表达自己的感情’共享一个意思。有时候这让人挺难堪的,因为我们得假装没有领会那层意思,以照顾你的心情。”

 


 

“我他妈要杀了你提摩西——”

 


 

“你看,就如我刚刚说的......”

 


 

“我现在是认真的。”杰森强硬地说。

 


 

提姆不以为意地耸了耸肩,

 

“你现在是杰森?”他问他,

 

“还是红头罩?”

 


 

杰森毫不犹豫地捡起了放在桌上的头罩戴了上去。听上去更加森冷严肃的声音从头罩的发生器中传来。

 

“红头罩,毫无疑问。”他说。

 


 

“你确定要杀掉一个来之不易的,愿意与你做情报交换的秘密伙伴?”提姆问。

 


 

“我不确定。”红头罩干脆地回答,“所以给我一个不用杀你的理由。”

 


 

“真有意思,杰森。”提姆没有理会他,他靠在沙发上,懒洋洋地把视线转向了天花板,仿佛那上面悬挂了一面正在播放什么有意思的插播广告的电视屏幕,他饶有兴致地保持了一会儿这个姿势,然后回过头来。红罗宾伸出一只手,把它贴在了红头罩的面罩侧边,那层金属表面倒映出他手掌的皮肤纹理,

 

“你总是发现不了,其他人旁观你佯装出来的愤怒,假装那是真的,假装你的死亡威胁真的有丁点儿威慑力,因为他们觉得那挺可爱。你谁也不会杀,杰森,戴不戴那张面具,你都是杰森陶德。”

 


 

迎接他的是一阵诡异的沉默。

 


 

“你现在是不是真的起了杀心了?”提姆盯着那张面具问。

 


 

片刻之后,杰森摘下了自己的头罩。

 

“如果我对红罗宾下杀手,我才是真正堕落成了彻头彻尾的混蛋。”杰森说。

 


 

“你以前曾经试图那么干过。”

 


 

“所以我以前曾经就是个混蛋,如假包换。”

 


 

“但你现在不是了。没人会被定格在一瞬间,你是人,又不是电影胶片。”

 


 

“而你他妈的才十七岁,又不是心灵鸡汤的撰稿人。”杰森讥诮地说,他放弃了和提姆的理论,随手把头罩扔在了沙发上,“你让我现在都发不出火来了。”

 


 

“挺好的,因为这样你就能继续我们刚才正在做的事了。”

 


 

“你他妈就不能别提那件事吗!”

 


 

“为什么?布鲁斯的生日贺卡,我好心来问你,需不需要我帮你带到,四个星期前!你说你需要考虑,四个星期!杰森,你得明白红罗宾的时间也是很宝贵的,写还是不写,我宁愿早点搞定这件事然后好好补个觉。”

 


 

“我能写些什么?!这事听上去就傻气透了!谁的主意!你一开始就不该来问我!”

 


 

提姆想要发作。他很疲倦,缺乏睡眠。

 

布鲁斯和正常人一样每年都要过生日又不是他的过错。迪克起的头,芭芭拉负责牵线,就连达米安那个混蛋也没有多加责难,他为什么要来问杰森的意见?如果他不问才会被说教一顿呢。

 

“如果你有表达障碍,我可以代劳,杰森。”他不耐烦地说,“‘我他妈想杀了你,布鲁斯。’言简意赅,极具风格,完美。”

 


 

“你他妈在开玩笑??”

 

红头罩从沙发里跳了起来。

 


 

在他的身后,窗外倒映出即将被黎明照亮的夜色。整座城市都在安眠,一个念头划过杰森的脑子。

 

他为什么在这里,在这个所有人都躺卧在所归处的时刻,那些该死的,讨人厌的,要命的蝙蝠家成员们为什么要把他拉进这恼人又尴尬的事件中来。

 


 

提姆打了个哈欠。

 

“不,我没在开玩笑。”他回答,“你看,所有人都了解你。”

 

所有人,当然也包括布鲁斯。

 

挣扎根本没有意义。而他此时此刻坐在杰森的身边陪他耗时间,仅仅也只是因为,因为他们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了解背负一所城市的命运这件事本身,究竟有多沉重的人之一。他们不是一起吃饭,一起看电影,一起争吵又彼此祝福的那种关系,他们是一家人,仅此而已。

 


 

—Fin—

 


评论 ( 3 )
热度 ( 420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感慨无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