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无用

凹三ID dragoncansurelyfly 可以自行搜索,没有产出的时候就是在打昆特牌

【哪吒X敖丙】一言为定(02)

02

敖丙是怎么长大的。哪吒想起自己似乎从来没有问过他这个问题。

第二天宝莲再度开启,他再次见到双亲的时候,从爹娘衣角的背后瞥见还没来得及用红布遮好的皮鼓和竹笙,那大概又是一样独独为他准备好的惊喜。

殷夫人端着一盘子能看不能吃,却费了功夫做出的糕点,凑近过来。

“儿啊,今天想做什么?听听小曲儿,还是让你爹,教你读书?”

李靖不着痕迹地上前一步,干咳一声,厚重的掌心中间执着一本卷边的册子,不晓得是什么,想必也是翻阅了不知道多少遍,看起来已经很旧了。

他从父母眼中读到了千般被隐藏起的宠爱和期望,但他提了一个别的要求。

哪吒说,儿子今天不做别的,就是想看看风景。

风景有什么好看的?小小的陈塘关,每一处草木都被他看厌过,如今大战刚过,更是一派萧索。哪吒就不是个修身养性的性子,还能指望他从中看出什么禅意来不成。

李靖夫妇倒是不疑有他,唯独敖丙惊讶地转过头来。

他不曾多说什么,直到那樽宝莲被置于陈塘关现存最高的城门楼上,面朝关外,身边除了一只看护着他们的飞猪,再无别人,才终于开口。

“其实你不必这样的。昨日你师父已经说过,会安排行程为你重塑肉身,谁知什么时候便要出发,你该抓紧时日,与双亲好好相处,浪费一刻便少一刻。”

哪吒很不耐烦他这样的说教,但好歹是压下了脾气,只当没听见过刚刚那句话,又是一把拉住敖丙的手,将他拉得整个人晃了一晃。

“哪儿那么多废话!”他吼一句,便赌气似的盘腿坐下,将下巴往手掌上一枕,冲敖丙挑眉毛,“看吧!”

看什么呢。城门楼面朝大海,海面波澜壮阔,倒映着日光和天际,向上又是漫无边际的浩渺苍穹,可该够敖丙看上足足几个时辰了。

敖丙倒是顺着他的目光向上望去。叫哪吒握住的手心渐渐放松,他也露出一副睁大了眼的惊异模样。

从前偶尔偷偷跑出来的时候不懂得珍惜,从未这样认真地凝视过天与地。它们那么无垠,而又神秘,敖丙都想象不到,再往上的天界能是怎样的一副光景。天界那么高高在上,海底又那样幽深,它们距离龙族那样遥远,遥远到只敢抬头一望,奢望也不敢奢望。

他想起父王与他对话时语气中的压抑与沉痛,眉心蓦然一缩,手心再度收紧了一瞬。

哪吒只以为他是看到激动,轻叱一声。

“切,土了吧唧。看个风景也能看成这样,你们做龙的,爱好可真奇怪。”他顿了一顿,忽然又蹦出个问题,“敖丙,龙宫好玩吗?”

敖丙皱眉,收回目光,转过头来望着哪吒的眼睛。

“不好玩。别去。”

他说得很认真,仿佛当真在扼杀那个突发的奇思妙想。哪吒斜睨着他,不曾插话,本想再听他说出个前因后果来,却没想到敖丙盯他半晌,嘴巴开合几度,倒是又全都咽了回去,只落出半声叹息,眼神又瞥回去,不愿再说了。

就是这等磨磨唧唧的样子,时常叫哪吒一阵火大。有完没完,烦不烦啊!

他一把从地上蹦起来,气急败坏又打算去揪敖丙的衣领,谁知五指才刚触到对方的肩头,就听见一句幽幽的“我家……和你家很不一样……”

那好歹算是个解释。说完之后的敖丙又回头看他一眼,眉心拧着,看上去索然而又落寞,但忽然间,他又眉眼一弯,眼里带一点晶晶亮的东西,抬头对哪吒笑了一下,那一笑倒不勉强,只仿佛云开月霁,有什么东西忽然在那一瞬打通了关节似的。

“不过以后还有机会的。等我办完了需要我办的事,他日一定亲自邀你去龙宫作客。”

那像是一句很了不得的约定,哪吒不见得全懂,他只是从敖丙的语气里感受到了,同时,还有点别扭的担忧,不知为何竟突然也跟着起了些说两句宽慰话的心思。

“你也别太着急。”他说,揪人衣领的动作改作在对方肩上拍了拍,“我师父不是说了吗,要带我去找那什么莲藕,到时候也给你找一块来,等恢复了肉身,你就可以回家了。这世上做爹娘的都是嘴硬心软,你看我,不知被我爹教训了多少次,但他们终归还是疼我的,不会怪我什么。”

敖丙含笑一点头。

“我知道。”

“看来你不是担心他日回了海底被你爹打屁股啊?”哪吒一脸惊讶地问,“那你在烦什么呢?”

“也没烦什么。”敖丙回答,“只是偶尔会想想你说过的那些话。”

“我?”哪吒拿指尖傻乎乎地指了指自己,还难以置信一般,拉扯开嘴角,“我又说什么了?”

“你说,若命运不公,就和它斗到底。”坐在面前的人,终于是第一次正面回应了他的问题。敖丙相当郑重,还特意抬起一只手来,覆盖在那只按住肩头叫他不能动弹的手背上。那只手的掌心依然带着些微的凉意,可传到哪吒耳朵里的话,却难得的热血起来。

“谢谢你教给我这个道理。”敖丙对他说,“这件事之后,其实我是想通了的。我并不该担心族人对我失望,无论他们失望与否,我都是我,父王赐予我生命,又将灵珠给了我,我便有不可抛却的责任,命运并没有对我不公,和族人们比,我已是幸运之至,也正因为如此,带领他们冲破自己的命运,才是我的命。”

哪吒望着目光沉若坚冰的敖丙,有些呆滞。

“那你打算怎么办?”他问。

敖丙转面朝向那波涛汹涌的海面,说:

“龙族已在暗无天日的海底蛰伏千年,我定要为它们破除这不公的待遇。海若镇我,我便翻了这海,天若阻我,我便打上天庭,搅了这天。”

“有种。”哪吒忽然对敖丙竖起一根大拇指。他蹲下来,两颊堆起笑意,露出一口白牙,撞了撞敖丙的肩头,“我果然没有交错朋友。”

敖丙暗自发笑。真是,小孩子一样,他想。听见前一句却不想后一句,自己的决心倒是下得牢靠,只不过,眼下总有唯一的担心。

他瞥一眼身边扎着少年发髻孩童模样的人,没忍住,伸手在那人头顶一抚。

“如若那时,我的命撞上你的命,又该怎么办?”

他忽然问出那句话,倒叫哪吒愣住了。

啥意思,他神情空白地想。

“混元珠本是一体,原本灵珠转世本就应该是你。我窃取了属于你的命运,现如今还想带着族人去反那天界,到时还指不定有什么样的变故。我已带上了自己的决心,可若是天界不允,拒绝还我族人自由,如若……我对上的人,是那些上仙,是你的师父,又或者……干脆是你,该怎么办?”

敖丙叹一口气,他终于是说出来了。他在害怕,日后要与朋友兵刃相见。

从肉身毁灭的那一刻起,他的脑海里便盘旋着这一件事,挥之不去,说来幼稚,又很自私,却着实困扰,让他夜里来入梦,都睡不踏实。

哪吒这般不信命,哪里懂得他的烦恼纠结。

不过好歹,现在是懂了。

他笑得欠揍,一口的牙龈全都要跑出来晒太阳。

“你这么怕和我打,是不是知道自己打不过我呀?”

敖丙也同样不躲不闪地凝视进他的眼睛。

“上一次是打不过,下一次,就未必了。”

哇……哪吒的一颗心眼都差点从胸膛里蹦出来。那真是……太好的一句回答了。他兴奋的都想飞上天,踩着风火轮去溜一圈。

“好!那下一次,我就痛快和你打!”

敖丙闻言,眉头舒展开来,对着哪吒的面目有些忍俊不禁。

“你啊你……心里只有打架,好像他日与我在战场上会面,一点也不叫你为难。”

“有什么可为难的。”哪吒立即说,“老天爷越是叫我们认命,我们就越是要活出个人样来,就打给他们看看呗,就是把南天门的门柱给打塌了,那也是他们活该。”

那人不愧是魔丸转世,话里话外透着一股坏劲,敖丙自忖怕是比不上的,看着哪吒半晌,自己先忍不住笑了。

他一笑,哪吒的心上便松下一口气来。他低头,将一对手肘背到身后,偷偷地捏了两把自己的指节,隐藏起一点尴尬的心思。

要说一点担心也没有,那倒是假的。

就在方才,敖丙刚一开口提到龙族的时候,哪吒的心里还曾经“咯噔”过一下子。他本以为,敖丙是想开口请求他帮忙的。

他们是朋友,做那样的请求在正常不过。爹娘从小便期望他交上几个真正的朋友,不知教导过他多少回,做朋友,就是要互相帮助,朋友有难,必定要伸出援手。他若是不知道,也就算了,如若敖丙当真面对面提起来,哪吒倒是做好了心理准备,要出手帮他一帮的。

不过这一帮,就会真如敖丙所说,烦恼定要接踵而至了。与天界抗衡,孑然一身倒也罢了,可如今他有爹娘,有父老,多了牵挂。家人怎么办?师父怎么办?若是敖丙求他,他答应是不答应,不答应,似乎太不够意思,哪吒将拳心捏得死紧,自我体会一下,怕是自己都不愿意原谅自己。

可是如今,对方倒是没有提出那样的请求。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面前的朋友,已经变得比初见时坦然太多了,那叫哪吒暗自吃惊,也有一点些微的怅然。

这样爽爽快快做事,倒是很好,他暗自心想,但大家到底是朋友嘛,多少,也可以放点寄望,相互依赖一点。为什么,就不找我求助呢?


—TBC—


这篇很粮食的,应该也看出来了是吧

评论 ( 8 )
热度 ( 75 )

© 感慨无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