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无用

凹三ID dragoncansurelyfly 可以自行搜索,没有产出的时候就是在打昆特牌

有时我只是处于一种假性的寂寞中。“快来个人和我讨论呀,聊聊fandom,聊聊cp吧,一个人好难过”,说是这么说,真的来了人和你探讨角色,探讨什么呢,能说得清楚的话还写文做什么,写文本身不就是作者为了理清楚自己对角色的理解而不断尝试解读的过程吗。一定没聊到两句就说不下去。也不是心防太高,就是说着说着不敢开口,真这样?我这么断言是不是太轻浮了?不好吧,又没具体设置过场合......最后干脆两手一摊,嗨,说什么呀,还是得去写文,写出来,表达得才最是我原本想表达的那个意思。

但新的问题就又是,你把心里的东西浓缩进一个故事里,细节就太多,看的人不好看,看了能get到吧,又太分散,不好笼统地给予你回应。

这就是假性寂寞。最终我们不过处于一个渴望与他人建立交流和联系的圆环里,自己畏首畏尾,便会茫然不知所措。看上去似乎留下过很多的足迹,难得一条路快走到底了,才忽然开始怀疑这些足迹的“意义”。

一个作者会问:我的解读合心意与否真的这么重要吗?打磨得再小心,又无人相谈,这龃龉还有什么意思。

我一般只能安慰自己,意义只能是自己给的,走过一程路,开不开心只有自己知道,谁也不能去寄望。但最近也越发现,处于这种假性寂寞里的时间越长,人就越自我——既然我无须外界都可以存活,外界于我,自然就失去了意义。行动本质上有点类似是在赌气。既然你们不曾给过我勇气,便不值得我的闲心与情趣。可把所有精力留给自己,人会活得很逼仄,也不好。

怎么说呢,即便是对自己的喜好一以贯之秉承着诚实原则的写手,也应该多关注自己的心理状态,要想健康就要多进行调节,但凡有写手朋友对我抱怨,我总是那万金油似的一句话,“你换个热圈”。热圈、人群、氛围感,是很有必要的东西,不要觉着追求这东西很low,一间空屋子站的人多了,光靠体温都能让周遭温暖些,又不是真的需要每个人都诚心诚意把心肝扒开了与你说话,让你应接不暇。选一个自己待着相对舒服的环境能算什么原罪。又有什么饭圈存在着所谓作者读者之间的相互责任。我的一些朋友,精神状态已经日渐的枯槁萎靡,却还是彷徨寄托在这种成日不知所终的寂寞里,寄托在“读者的良心”上,我有时候看着都干着急。

没有谁内心总是强大,情感就像是水,作者是要做到驾驭那些情感的,不妨也让自己像水一样,多流动流动,倒腾倒腾地方,认识些新的人。

不是说这样做寂寞就会减少,而是新鲜感和新生事物的冲动,会让每一次独行的前程都光彩些,走到走不下去了,就去别的地方寻求掌声,创作生涯何其有限,不要苦了自己。

评论 ( 3 )
热度 ( 64 )

© 感慨无用 | Powered by LOFTER